敢于负责 勇于担当

作者: 时间:2013-04-02 点击数:

屈代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厚望、充满期待。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辜负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

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王荷波等革命先驱和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用忠诚和奉献谱写了辉煌历程:在革命战争年代,铲奸除叛,维护党的纯洁;在改革开放初期,平反冤假错案,整顿党的作风;在快速发展阶段,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当前,抓好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责任。实现这些目标,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敢于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王岐山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重点,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典型,使八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刚正不阿、秉公执纪,敢于碰硬、不徇私情。既要敢于坚持原则、揭露错误,同违犯党的原则的现象作斗争,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又要敢于保护干部、澄清是非,支持作风正派、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干部,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创新,善于通过深化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有着不少缺陷和漏洞,客观上存在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改革措施,也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敢于在一些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改革尝试,突破条条框框,减少体制障碍,堵塞制度漏洞。注重反腐倡廉工作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研究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探索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自身必须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政治过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牢记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责与使命,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作风过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监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执行纪律,带头改进作风。能力过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研究,完善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使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办公厅)

责编:纪委监审处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