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自觉执行好维护好党的纪律

作者: 时间:2013-04-02 点击数: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任泽民

铁的纪律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的保障措施、科学的方式方法,把党的纪律执行好、维护好。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更加自觉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党的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只有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才能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牢牢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

抓教育引导内化于心。思想是行动的前提。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章和政治纪律教育,把学习党章和政治纪律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把遵守党章和政治纪律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经常讲、反复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抓日常锤炼外化于行。严明政治纪律,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中。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融入党员日常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使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个原则、一条底线,培养令出如山、令行禁止的良好风气。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时刻把政治纪律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针”、“坐标系”,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作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表率。

抓监督检查从严执纪。各级纪检机关要认真担负起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切实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搞变通、走形式、掺水分。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坚决纠正和查处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严明党的群众工作纪律,更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群众工作纪律是广大党员干部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行为规范,是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重要保证。八项规定是中央颁布的新纪律、硬杠杠,是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遵守和维护群众工作纪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落实,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沉疴顽疾,用工作的新成效体现党风政风的新变化。

不折不扣地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既是严明党的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执行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出实招、动真格、求实效。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严肃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查处并予以通报。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坚决避免一阵风、走过场。

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重点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改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做到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注重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意识,着力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全面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行为。

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维护好群众工作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切实转变作风,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协助党委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完善下访约访接访、民情沟通、网上互动等制度,实打实地服务群众、帮助群众,使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更多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要督促有关部门抓紧梳理出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严明党的廉政纪律,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严明廉政纪律,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要紧密结合形势任务的新发展和干部队伍的新变化,多措并举,务求实效,使廉政纪律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

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防止小过酿成大错。树贵自直,人贵自律。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严明廉政纪律的重要一环。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廉政准则》和防止利益冲突等纪律要求进行自查,及时纠正和处理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的不良倾向和突出问题,使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成为高度的行动自觉。

强化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要在控权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权力集中的重要部门、资金资源密集的重点领域、人财物管理使用的关键岗位,构建动态监控、实时预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在限权上做文章,科学分解和配置权力,明确界定领导干部的权限、职责以及对人、财、物、事管理的方式;要在亮权上求突破,用好公开这个利器,把权力运行置于公平、公开、透明的阳光之下,解决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

严肃执纪执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当前案件存量不少、增量不减的情况下,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把查办案件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任务来抓,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决不姑息。要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对一些典型案件,要认真进行剖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遵纪守法、引以为戒。

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坚持用改革创新来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积极适应市场化改革要求,深化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制度创新;积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要求,深化行政审批、财政管理、政府投资、干部人事等体制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制度创新;积极适应法治化、民主化要求,健全廉政法律法规,完善防止利益冲突等廉政制度,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责编:纪委监审处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