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

作者: 时间:2013-04-02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加大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力度,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

建设廉洁政治,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更加有效防治腐败,也需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优势,使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既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和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坚定反腐败必胜信心,又理性客观地看待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形成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要加强对涉及反腐倡廉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有效传播正面声音。要与新闻媒体建立常态化联系渠道,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对媒体揭露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向社会披露相关情况。

要创新形式努力增强新闻宣传效果。要精心策划好反腐倡廉重要部署、重点任务、重大进展的宣传,多听取媒体的意见、多采用群众的语言、多从群众的视角进行报道。要弘扬良好文风,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把报道的着力点对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采取开设专栏、专家解读、撰写评论和“在线访谈”等多种手段,不断创新反腐倡廉报道形式,增强新闻宣传实效。

要切实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和宣传引导。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网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深入研究互联网等新型传媒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影响,把握工作规律,创新理念思路,不断提高做好网络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工作,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及时了解把握情况,准确判断舆情发展趋势,掌握工作主动权;要高度重视网民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大案要案以及群众关心的其他反腐倡廉热点问题,适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以正确信息引导舆论。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素质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部署党建工作时,提出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习近平同志近期又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建设廉洁政治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牢牢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努力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围绕将要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作风。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党的宗旨教育、群众纪律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用好传统教育手段,覆盖整体,积极开展反腐倡廉集体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专题培训等教育手段,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性反腐倡廉教育。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从政道德专项教育工作,组织学习有关辅导读物、观看电教片,举办领导干部及其配偶从政道德研讨班,召开从政道德教育推进会,表彰激励勤廉兼优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要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以案说纪说法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

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有的放矢,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实效。要根据党员干部职级、工作岗位、业务特点的不同和思想状况的差异,开展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不搞“一刀切”,不追求大场面、大阵势。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育,增强教育的吸引力。以学习贯彻新党章为核心,在试点的基础上,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针对领导干部存在的不足和苗头性问题,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开展谈心提醒教育和关爱教育工作,下大气力解决教育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列宁有句名言:“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这个教养就是一种文化、一种理念。建设廉洁政治,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必须用先进的文化来支撑。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氛围,提高全民反对腐败、防治腐败意识,实现全社会对腐败行为的群防群治,极大挤压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

树立大廉政文化意识。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全民参与,民众都具有很强的廉政意识,防治腐败才会有力、有效、有土壤、有根基。各地各部门要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工作主渠道,列入经费预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

实行立体式建设。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认真总结推广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加快推进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在大、中、小学设立相关课程,并使其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体现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和行业规范之中,让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发掘、运用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创作推出一批廉政题材的文艺作品、微电视剧等廉政文化精品,大力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基地建设,积极做好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申报验收工作,培育一批新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注重实际效果。要改变思维定式,防止抓教育一阵风、局限于开展某个活动。注重整体规划,每年突出一两个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性地向前推进。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本单位本部门特色,努力提升水平。要加强研究,把大专院校和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与实务部门结合起来,对一些重点问题形成课题进行综合调研与理论研究,充分论证,形成项目,解决问题,提高水平。(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周泽民)

责编:纪委监审处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