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 时间:2018-12-20 点击数:

附件6

云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后勤服务

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切实加强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升后勤服务水平,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加强高校校办企业、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内容

(一)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报废未严格履行报批程序。

(二)后勤服务

利用职能和服务之便谋求利益的;违规修缮房屋和维修设备谋求利益的;违规采购食品和药品的;违规收取服务性和经营性费用谋求利益的;在食堂、商铺、物业、绿化、保洁、太阳能维保、交通运输、水电气等管理中谋取私利的;零星修缮、招标采购以权谋私的。

(三)自主管理

自主用工不依法依规的;会计账目不真实、不客观的;财务管理运作不规范、不严谨的;内部薪酬制度不合理的;处务党务不公开的。

(四)内部控制

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处处务会、党组织会议、采购小组会议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细化议事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民主管理、职务消费及党务公开等制度,把权力制衡、过程监控原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体现在管理各个环节,加强对建议权、审核权、合同权、考核权的监督,压缩个人的自由裁量空间。

1.前期预防。通过后勤保障处党的全面建设、政务公开、权力制衡、公开承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党风廉政教育等措施,增强党员干部群众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主动性。

    2.中期监控。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自查、师生评议、专项检查、舆论监督、信访举报、政风行风评议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后勤保障处监督管理过程进行动态监控。

    3.后期处置。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予以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避免违纪违法。

    4.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职工的民主管理作用,形成权力结构制约、业务牵制、关键岗位不相容、责权对等的权力结构,努力创建利于党员干部群众争效促廉的制度环境。

(五)人事管理

制定和完善后勤服务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履职考核和绩效考核等制度,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规范和完善人才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和监督,加强后勤监管队伍自身建设,提升廉政履职服务素养,重点岗位严格执行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对物业管理、绿化保洁、水电气维护、交通运营、商铺经营、食堂经营等外包服务人员的管理。

(六)采购管理

物业管理、绿化保洁、水电气维护、交通运营、食堂经营服务、药品采购等招标过程中,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及《云南艺术学院采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执行。

(七)固定资产管理

严格按照《云南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及《云南艺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文件执行;在后勤固定资产报废方面,严格履行报批程序,按照《云南艺术学院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实施细则》执行。

(八)食堂管理

加强对后勤食堂管理人员的培训;定期召开各食堂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实时掌握食堂经营运行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点并协助解决;加强与辖区监管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学习食品安全监督方面的相关法规和知识;全面加强对食堂监督管理,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要求食堂经营商使用校园卡结算,顺应形势,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支付方式,既方便师生结算,又能确实有效维护学校权益,实现结算信息化的支付管理。同时,要牢固树立甲乙方的意识、依法监管意识,摆正位子,有效防止位子颠倒给师生权益带来损害。

(九)医疗服务

切实转变医疗服务态度,不断学习,提高医疗专业技术水平,操作上严格按照医疗管理相关规定流程执行。在教职工体检医院选择方面,要提前报请分管领导批准,并由学校工会、计财等部门组成联合询价组,在综合询价后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选择方案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

(十)工作公开化

1.向全校师生公布党员联系服务窗口的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自觉接受全院师生员工的监督。

2.向全校师生公布后勤保障服务合同签订情况。

二、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流程

明确后勤服务的管理、经营、监管部门及其职责,明确职权行使的主体、条件、范围、程序、时限和监督方式等,特别是对人、财、物和无形资产管理的关键岗位,要进行职权梳理,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职权运行流程图,规范权力运行。后勤管理处要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招标采购、人事管理、基建工程等规章制度。其中:

1.薪酬制度方面:按有关政策法规原则制定后勤服务人员在招生考试期间的薪酬制度,分配方案需报学校相关部门备案。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应加大公开力度,需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事项,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组织实施

2.编外用工方面:按有关政策法规和学校规定,结合后勤管理处实际,制定编外用工管理制度,提出编外用工计划报学校人事部门审批,规范录用程序,严格依法聘用,最大限度地减少用工成本。

 三、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绩效考核

组织人事部门应当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后勤管理处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履职考核和绩效考核等制度,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规范和完善人才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和监督,将后勤管理处的各级领导干部纳入重点岗位管理范围,严格执行轮岗交流制度。赋有资产监管职责的国资处和审计部门应当依法开展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二)优化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

督促后勤管理处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细化议事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民主管理、职务消费、处务及党务公开等制度,把权力制衡、过程监控原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体现在管理各个环节,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要充分发挥后勤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职工的民主管理作用,形成权力结构制约、业务牵制、关键岗位不相容、责权对等的权力结构。要切实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后勤管理体系,切实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防范腐败行为发生。

(三)加强廉政风险教育

要高度重视内部廉政风险教育,在后勤自身建设中,深入开展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廉洁从业教育,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要根据后勤发展实际情况,加大廉政风险动态监控力度,定期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对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内容、等级和防范措施。

(四)拓宽监督渠道

要通过内部网络、公开栏等方式,逐步推进后勤重要业务和管理事项信息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各项后勤服务考核监督评分办法,拓宽师生参与监督管理的途径,在食堂食品、物业管理、绿化保洁、零星维修、医疗卫生、水电气维护维修、交通车、公寓管理、商铺监督管理方面形成强有力的后勤服务监督管理网络,健全后勤服务监督管理体系。

(五)加大惩处力度

学校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开展相关案件线索排查,学校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巡察、干部考察、述职述廉、舆论监督、纪检监察、纠风治理、信访举报和案件分析等,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定期进行分析,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开展相关案件线索排查,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云南艺术学院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表

 


附件               

云南艺术学院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表

序号

主要项目

风险点

风险表现形式

风险

级别

风险防控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防控流程

1

职业操守

利用职能和服务之便,谋求个人利益。

1.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

2.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服务观。

3.加大监督力度。

后勤管理处及其下辖科室

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操作→定期检查、接受公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房屋租赁

违规租赁公寓,谋取个人利益。

1.建立完善公寓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2.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明确规定职业操守。

3.加大监督力度。

后勤管理处及其下辖科室

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操作→接受公众监督→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收费

违规收取服务性和经营性费用,谋求个人利益。

1.对服务性和经营性项目费用的收费标准和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并公布。

2.加强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明确规定职业操守,不得乱收费。

3.加大监督力度。

后勤管理处及其下辖科室

制定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操作→接受公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服务考核

不实事求是考核,谋取谋求个人利益。

1.对乙方的监管形成两人以上的考核组。

2.对乙方进行严格合同管理,杜绝考核中的个人的自由裁量权。

3.严格按照合同内容执行,严禁收受乙方红包或其他形式的好处。

后勤管理处及其下辖科室

充分的调研→科学合理制定合同→如发现漏洞,签补充合同→严格监管,科学考核→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

后勤服务机构内部管理

薪酬分配

薪酬制度不合理、不公开。

按上级规定和责权对等原则制定和严格执行企业薪酬制度,民主讨论并公开分配办法。

后勤管理处主要领导

制定薪酬制度和分配办法→民主讨论→按办法考核分配

编外用工

编外用工不依规、不慎重。

1.建立健全编外用工管理制度,规范录用程序。

2.按需提出编外用工计划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3.明确录用条件,按照条件严格考核录用,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

后勤管理处分管领导

完善编外用工管理制度→按需提出编外用工计划和录用条件→上报审批→按流程考核录用→签订劳动合同

财务管理

1.财务制度不健全或不落实。 2.会计账目不真实和不客观。 3.财务管理运作不规范和不严谨。 4.私设“小金库”。

参照《关于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执行。

后勤管理处及其下辖科室

参照《关于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执行

工程修缮

1.泄露标底。 2.偷工减料、拖延工期。 3.资金超付或少付。 4.不按要求报批,违规修缮房屋和维修设备。5.谋求个人利益。

参照《关于加强高校基建项目廉政风险防控

的实施意见(试行)》执行。

后勤管理处及其下辖科室

参照《关于加强高校基建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执行

招标采购

1.招标采购中以权谋私。 2.验收不严格导致以次充好。 3.采购资金支付超前或滞后。 4.物资使用和保管不善。 5.从中损公肥私。

参照《关于加强高校物资采购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执行。

后勤管理处及其下辖科室

参照《关于加强高校物资采购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执行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