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遵守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认真研读中纪委通报可以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通报中除了有违法的内容外,还增加了很多违反纪律、违反规矩的内容,如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等,“违反政治规矩”的字眼也在通报中频繁出现。通过对“不守规矩”者的通报点名,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恪守党纪党规,起到了警示作用。此外,一些没有写进党纪党规中的“不成文规矩”,如个人婚姻变动、配偶子女经商等,党员干部应该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不能因为没有明文规定就刻意隐瞒,钻纪律和规定的空子。

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党员干部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事关全党的路线和立场;同样,在党的规矩中,政治规矩也是事业兴衰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不守政治规矩”的现象体现为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包括“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甚至“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毫无顾忌”。

在党内团结方面,不守规矩的主要体现是“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本质上就是“党内有党”,不仅可能在上情下达、方针执行上打折扣、搞对抗,甚至可能形成“门客、门宦、门附”的人身依附关系,在政治上形成一种互相支持、互相提携的利益交换关系,破坏党的风气和统一。

现在许多干部没有程序意识,“迈过锅台上炕”,或者做先斩后奏的“事后诸葛亮”,甚至“边斩边奏、不斩不奏、斩而不奏、奏而不斩”。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遵守政治规矩,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律己”是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能否严以律己,不只涉及个人荣辱,更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律己是自我廉洁的根本,党员干部要自觉约束不合理的欲望,通过正确行使权力,自觉规避错误,通过接受警示教育,自觉增加对贪腐后果的畏惧。

一、律己要在思想上自觉。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而思想上的律己,是最根本的“洗脑”。党员干部要自觉地用先进文化和党的理想信念占领自己的思想高地,不让腐败思想和低级趣味有机可乘。只有思想上律己,才能够经受住各种风浪和诱惑的考验。思想上严以律己,还要做到“三个敬畏”。一是敬畏法治。对法律的敬畏是实现法治的前提,对公民权利与自由的敬畏,是对社会文明的敬畏,也是对国家合法性存在价值的敬畏;二是敬畏群众。就是要强化群众观点,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三是敬畏道德。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道德底线,规范行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

二、律己要在学习上自觉。要通过善于学习、勤于学习、重复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加强道德修养。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看得透,要想明白,摆正位,学会看清辨明各色各样的“鱼饵”。党员干部如果放松学习,精神世界就会陷于低级趣味的泥沼,就难以抵挡物欲、权欲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进攻。

三、律己要在生活上自觉。在新时期,面对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的多彩生活,不少党员干部在盲目追求自身生活和发展的道路上,深深陷入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泥沼,逐步滑向腐败和堕落的深渊。党员干部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合法、合理、合情地处理好八小时外的事情,时刻提醒自己抵制奢华,淡泊名利;要时刻警示自己依法行事,恪守本色,远离低俗。

四、律己要在工作上自觉。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上严以律己,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朝秦暮楚,不得陇望蜀,不得过且过。除了要时时以党纪国法提醒自己,更要自觉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经常用心算好自由账、经济账、良心账、政治账,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和交往都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五、律己要在“四慎”上自觉。一是慎初。就是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与其等到最后“悔不当初”,不如从一开始就严格把关,律己从严。二是慎独。就是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时候,也要谨慎自己的言行。要守节不变,内心强大;要坚定不移,始终如一;要能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和业余时间一样,有监督和无监督一样。三是慎微。就是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开始注意,修身养德,防微杜渐。四是慎情。就是防止为情所累、为情所伤、为情所误,正确对待友情,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警惕投己所好的腐蚀拉拢,杜绝刮枕边风的曲线行贿。

严以律己,讲政治规矩,是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一定要修好。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品德修养,慎初、慎独、慎微、慎情,心存敬畏,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副主任,援疆干部)

责编:纪委监审处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

网站访问量: